s__26763269

有三名台灣人在巴黎地鐵遭受攻擊,一人命危中。這篇新聞真的讓人非常心痛,雖然從報導中看不出來被攻擊的前因後果,但根據我在歐洲住過幾年的經驗,以下是我歸類出來自保的方法:

1. 衣著:每次在路上看到亞洲觀光客,從他們的穿著就可以看出來是哪裡人。我知道很多人覺得出國就是要輕便舒服,但是真的不用把一堆登山用品穿上身。也不知道為什麼有能力出國旅遊的中年人都超愛穿登山外套跟運動褲出門的,基本上穿著這些東西走在都市裡非常突兀,在地人也一看就知道不是當地人。而且會穿成這樣到歐洲旅遊的人大部分都有一定的財力,臉上彷彿寫著身懷超過一千歐現金的字樣,很容易被當成目標。尤其是三個以上穿著運動褲跟防風防水外套走在一起的,絕對是遊客無誤,很神奇的也只有台灣人會這樣穿,每次看到都想上去認親一下。

其他亞洲國家的觀光客像是日本、韓國等等就比較少看到這樣的穿著,但是他們也有他們的危險易被搶型,像是日本政府特別和出國旅遊的女性民眾宣導不要出國時指甲上不要有彩繪的圖案,否則也很容易遇到扒手。

當然,如果你打扮得漂漂亮亮滿身名牌,就會被當成中國人,那就是更肥一層的肥羊了,處境會非常危險。建議穿著樸素,盡量融入當地,在冬天的巴黎跟倫敦就穿黑色風衣,愛爾蘭就穿防風外套,出發前可以上網查一下當地人的四季穿著,想辦法隱身進人群才是最安全的。

s__14770205
巴塞隆納獨立大遊行/西班牙

2. 包包:是的,後背包非常方便,但也超級不安全。歐洲扒手開後背包偷東西的功力簡直爐火純青。假如東西太多一定要帶後背包出門,建議把皮夾藏在最難撈到的深處,但是又不能太靠近底部因為會被割開。

最好的做法是把錢分成好幾個地方放,後背包盡量放些不重要的物品。手機錢包相機可以另外備個小包包揹著,在人多的地方一定要把包包揹在靠近自己身體的前側,如果覺得不安全就直接抱著。

包包的拉鍊也一定要拉起來,我在巴塞隆納就常常看到扒手在尾隨那些包包忘記拉的女生。另外皮夾放在後口袋很危險超級危險,上次在日本看到一個男生直接把長夾塞在他褲子後口袋,露出一大截皮夾,假如他在歐洲應該早就什麼都不剩了,在歐洲搶了就跑的案例也是很多的。

3. 現金:你們知道出國真的不用換一大堆現金也可以活下去嗎?帶著巨量現金在身上除了危險之外,還要時常提心吊膽的,玩得一點都不盡興。臺灣銀行有出一張可以海外提款的提款卡,雖然會被收一點點手續費跟匯差,最起碼不幸發生什麼事的時候不會損失太慘重,沒有錢的時候再去領就好,或者是直接用卡支付,身上真的不要帶太多現金,帶了也記得,絕對不要放在同一個地方。

我在歐洲身上從不帶超過50歐的現金,要買什麼拿debit卡付就好。最愛帶大量現金出門的就是中國人,因為他們真的是太肥太好偷的羊了,導致我們這種亞洲臉孔的遊客危險指數上升超級多,所以情況允許的話也盡量不要走在有肥羊臉的中國人附近XD。

14408818_610370145807589_784471591_n.jpg
牛津街/倫敦

4. 你不是在台灣,神經請繃緊:有一次在網路上看到一個香港男生抱怨說他的包包在倫敦被偷了,我仔細看了一下他的前因後果,差點沒把血吐出來。

他說他在Hungerford Bridge上面幫倫敦之眼拍美照的時候,把包包放在他背後橋的另一側的一張椅子上面,然後他時不時地有回頭注意包包,但這樣過了半小時後某一次回頭他就發現他的包包不見了。

拜託,過了半小時包包才不見根本是奇蹟好嗎?這篇到底是炫耀文還是抱怨文?而且他為什麼不把包包放在身邊就好,一定要放在遠方的椅子上,而且還是他的正後方!那座橋上總是人來人往的,這個人腦袋到底在裝什麼?但也讓我想到很多人其實都是這樣被偷被搶的,因為台灣治安實在太好了,導致他們覺得全世界應該都一樣安全吧。真的不是這樣的,出門在外神經一定要繃緊一些。

5. 手機:要是站在路邊一派輕鬆的用手機找路,是很有可能會被搶了就跑的。我認識的每個住在歐洲的台灣人,大家要用手機都會兩手抱住手機,然後面向牆角使用,不然就是進到店家裡面,(包包還是一定要分神顧好)。

6. 演技:如果各位已經把上面這五條看完,出國時還有想到這篇文章的話,臉上或許都會露出驚弓之鳥的表情,覺得歐洲好恐怖。但越是露出這樣的表情就越是暴露出你的弱點,所以還是要表現出從容自在,彷彿自已已經在歐洲住好幾年的樣子。

14438919_610367519141185_1806100359_o
高威老街/愛爾蘭

每個人出國玩一定都是抱著度假的心情去,想要好好放鬆的。但是一趟遠行在外,會發生什麼事情真的很難預測,希望我自己的觀察跟經驗能夠給大家一些幫助,祝大家旅途愉快。

本文同步刊載於背包客棧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p=9153369#post9153369

香港Utrav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