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27033629.jpg

今天終於拿到我的西班牙結婚證書跟戶口名簿啦!!!超級開心!!
我們到西班牙商務辦事處的交件日期是7/21,收到結婚證書跟戶口名簿的日期是9/22
剛好整整兩個月!

以下是我剛辦完文件時寫的文章,有需要的人請參考一下。


我們這趟回台灣結婚非常非常的趕,所有的東西要在兩周內辦完,以下和大家分享我的流程。

首先在台灣結婚,配偶(西班牙方)需要準備的文件有:
單身證明
出生證明

這兩樣東西必須從西班牙的戶政事務所申請後送到馬德里蓋認證章,然後找法院認證的翻譯人翻成繁體中文。
最後拿到的文件上面必須蓋有中華民國駐外單位認證的印章,就可以直接在台灣使用,不必再經過台灣外交部認證。

這部分可以找代辦,配偶就不用跑馬德里一趟。
建議盡量保留正本,戶政事務所其實可以收影本留存,不用收走正本。

台灣方在台灣戶政事務所結婚準備的文件只有戶口名簿身分證結婚書約
若身分證想換照片,就帶一張新的照片去
另外需要幫西班牙籍配偶取一個中文名字,所以會有一張外國人中文姓名聲明書
假如配偶不會寫中文那就不要取筆劃太多的名字…因為在文件上他必須自己簽中文名XD

假如在戶政事務所辦完結婚後,想要順便在台北的西班牙商務辦事處登記婚姻(他們會幫你送菲律賓馬尼拉的西班牙大使館,因為台灣沒有西班牙大使館)。就需要準備以下文件:

1. 出生證明英文版(需法院公證人認證)
需要先申請出生證明中文版,然後翻譯成英文,兩張拿去給法院公證人蓋章,因為他必須先公證中文版才能公證英文版,所以這邊是收兩個章的費用)

2. 戶籍謄本英文版(需法院公證人認證)
申請時間按規定是需要10天,假如人在國外想申請,可以直接找家人幫忙申請全戶的,依樣可以使用,不然照規定應該申請個人戶就可以用了

3. 單身證明英文版(需法院公證人認證)
結婚前帶著英文戶籍謄本跟護照到法院公證人那邊宣示即可,記得要求要英文版的
(要單身證明這點真的很奇怪,但因為規定所以還是照做了…)

4. 結婚證書英文版(不需法院公證人認證)
結完婚後直接在戶政事務所申請即可

5. 婚後的戶籍謄本英文版(需法院公證人認證)
結婚後直接在戶政事務所申請,建議在原本申請全戶英文戶籍謄本的戶政事務所辦,因為他們會有存檔,辦出來的時間就會比較快,但還是會需要幾天

以及西班牙配偶的出生證明(就把他在西班牙辦好那幾份全部帶去就對了)

西班牙商務辦事處的工作時間並不是像google map上面寫的那樣星期五沒有開放,其實還是有的,詳細狀況可以寫信去問,負責小姐處理事情的效率很快(超感謝她!!)。

帶去之後就在那邊填一堆表格,假如之前西班牙籍配偶沒有做領事登記的話,就要順便做領事登記(但其實也就只是填表格),送件後就可以等待西班牙戶口名簿(Libro de familia)的到來,這部分不可以代領,必須本人親領。

在西班牙商務辦事處登記婚姻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新郎新娘雙方必須居住在台灣,因為他們會去查你的簽證及出入境時間,假如查到你過去六個月沒有住在台灣的話,他們會要求你回到居住的國家送件,就不會從台灣幫你送了。

以下是我的行程表:

Step 1
帶著護照去公證人那邊公證出生證明中文版、出生證明英文版、戶籍謄本英文版、單身證明英文版
列印結婚書約

Step 2
早上兩人帶著戶口名簿、結婚書約、外國人中文姓名申請書、身分證、以及配偶方的文件 到戶政事務所登記結婚
辦完結婚立刻申請英文結婚證書、英文婚後戶籍謄本
把英文婚後戶籍謄本拿去公證人處驗證

Step 3
帶著英文出生證明、英文戶籍謄本、英文單身證明、英文結婚證書到台北西班牙商務辦事處登記婚姻

因為我真的非常的趕,所以全部的時間都抓得很緊,當時壓力真的超大
建議多留幾個工作天來當作緩衝時間,那時我必須要一直催一直趕
加上我家鄉的法院公證人相當大牌(就只有他一家)…是會消失好幾天沒辦法幫你蓋章那種
我真的有好幾個晚上緊張到沒辦法睡覺
最後在西班牙商務辦事處終於把一切都搞定之後,就立刻跟我老公衝去大吃了一頓XD

我同時還卡著一個第三國家簽證的問題,因為我老公被派去中東國家,我還要準備那邊配偶簽證的資料,那兩個禮拜真的非常痛苦,現在東西也都還卡著在等文件下來,但還是比準備結婚那兩周來得好多了..然後結婚辦完之後立刻去日本蜜月十天,所有的行程交通也都是我安排的,所以當時很趕主要也因為在趕飛機起飛前完成..超級痛苦

我婆婆後來很開心的要幫我們辦婚禮,我就直接丟給她,完全不想插手XD,光這些文件弄一弄我根本就不會想要碰婚禮,原本打算就這樣混過去不要辦好了,但是婆婆喜歡,所以就給婆婆辦沒關係。

然後我真的覺得這樣跑完我也不會隨便想要離婚,光想到要再跑一次文件我就很崩潰
異國戀的夫妻情侶,大家真的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