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安安,在此和大家分享我學西班牙文的網路資源,順便以一個前英文老師的角度來分析一下這些資源。

 

1. Duolingo
https://www.duolingo.com/
他在語言學習界裡已經被推到爛了,很適合最前期的初學者,有APP和網站,學習的方式就跟玩遊戲一樣(有點像是訓練猴子按按鈕),會一直問你問題,你一直回答就對了。

Duolingo在學到A1中段的時候,學習效率會開始下降,從這時開始就只能把他當輔助了,主要原因在於1. Duolingo內建單字量不夠多 2.單一文字輸出的學習方式(無互動)會讓人在生活中腦袋轉不過來,無法順暢使用這個語言。

到A2後期動詞時態變化的時候,他的答題方式讓我大腦覺得很亂,沒有一個清楚的架構。現在我就是偶而玩玩拿來當作背單字的工具。

另外讓人很煩的是,在你回答問題的時候,不能打錯字,所以我用英文答題時要是不小心拼錯字,他就會判斷我整題是錯的必須重來,所以我時常有種不知道在練英文還是練西班牙文的感覺,效率差又有挫折感。

另外我也很無聊的試著用他們的網站學中文,結果發現我根本就過不了。簡單來說就是由於他是電腦判斷你答案正確與否,所以就會花很多時間在枝微末節上面,對於學習沒有太大幫助。

 

2. Public Library – Spanish Reading
http://readlang.com/es/library

學到某程度時就可以開始讀點文章來增加點學習的趣味及詞彙,這個網站的文章有等級的分別,另外要是不懂,直接滑鼠一點就會有單字解釋,非常方便。

 

3. SpanishDict
http://www.spanishdict.com/

大推這網站,裡面有所有的動詞變化,就算你在字典打某個動詞變化他也可以告訴你原型是哪個。另外他也有簡單的課程及題目可以作答。
網站內建還背單字的flashcard http://www.spanishdict.com/flashcards
文法解說及測驗 http://www.spanishdict.com/topics
我最愛的網站,沒有之一。

 

4. 烏賊哥之西班牙文法速成
http://sheltonc.pixnet.net/blog/post/37317261

這邊的中文資料還蠻齊全的,需要中文解說的時候我都會看這邊。

 

5. Spanish Radio Steam
http://www.rtve.es/alacarta/live_radio_PopUp.shtml


西班牙文的廣播,無聊可以聽聽,當作背景音樂放。這蠻有用的,我聽了一個月之後明顯感覺聽說有進步。

 

以上,希望有幫助到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