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有很多人在選擇打工度假國家的時候猶豫了很久吧,小妹不才,剛好待過澳洲和愛爾蘭,在此分享經驗給大家。

選擇去哪個國家打工度假最重要的是先弄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有些人是為了體驗生活,有些人是為了賺錢存錢,有些人想要看古蹟。在思考自己到底要選哪個國家時,這個問題的答案將會提供你一個明確的方向。你可以先把這個問題放在心裡,然後看完這篇文章再來看看心裡有沒有特別的想法。

先來講一下兩個國家打工度假的概況。

 

澳洲:野性如畫的大陸

澳洲沒有名額限制,所以去過的台灣人非常多,另外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也有很多華人移民去那邊。華人多不代表不好,華人多表示工作比較好找,英文破爛也可以活下來,大多數亞洲餐廳也比較喜歡雇用亞洲人,但缺點就是大多都是黑工,工時超長薪水低,一個小時8-10澳幣不等(好處是你也沒空花錢)。假如是語言能力好或有人脈的人就可以找白工做點別的,一小時能拿個18-20,能力運氣再強一點的,拿到25的我也聽過。

往鄉下找的話還可以做農場工,順便集二簽,工作選擇很多。

澳洲的住宿費要看城市及個人需求,像我在西澳伯斯市區租的單人房一個禮拜180澳幣(台幣4,212,一個月是台幣16,848),假如你要和人家分享房間,一個禮拜90澳幣的也有,大部分房子都很新,裝潢也蠻漂亮。吃的部分去超市走一趟,把東西換算台幣之後可能會很想吐血,但是當你開始領澳洲薪水的時候就會覺得還好了。澳洲的吃住基本花費雖然高,但不要亂花錢的話,很輕易就可以存到一筆錢。很多背包客都是在澳洲存一筆錢之後到東南亞旅行(因為在澳洲內旅行也很貴)。

另外澳洲天氣很好,每天都是無雲大晴天,大自然超級野性美麗,好像完全沒被開發過的那種感覺,還有不少特殊自然景觀。只是那邊沒有什麼古蹟,不管什麼感覺都很新,另外治安部分還OK,至於澳洲人友不友善…我的經驗是很差啦,我也有台灣朋友在澳洲吃超開,所以要看人。

 

愛爾蘭:陰鬱美麗的詩人國度

愛爾蘭有名額限制,而且最近越來越多人去,現在已經要抽籤才能去了,或許是英國更難抽的關係,大家逐漸對愛爾蘭感興趣。

雖然能去的台灣人不多,但愛爾蘭華人還不少,而且在愛爾蘭能找到的工作幾乎都是中餐廳,薪水待遇也都在位於黑工和白工間的模糊地帶。工作模式可以參考我之前寫過的[愛爾蘭]亞洲菜外帶餐廳打工攻略 Asian Food Takeaway,能在百貨公司工作的算是少數,因為簽證的關係,在愛爾蘭打工度假者基本上不能從事任何商業買賣活動,有的仲介會讓你過,有的怕事就不敢雇用你,要看個人運氣。

都柏林的住宿非常昂貴,我一個月650歐元(台幣21,433)只能找到一間雅房(而且還是運氣好才租到的),還要加電費和天然氣,冬天要是開暖氣的話一個月光帳單就要繳150歐,超貴,大部分的房子都不是很新,其他地區我不是很清楚,但我知道很多在鄉下的中餐廳會提供員工吃住,所以不用擔心住宿的問題。

在愛爾蘭吃的東西還算便宜,只有外食非常貴,我覺得比倫敦還貴。自己煮或是在工作的餐廳吃員工餐的話,日子還過得去。整體來講,收支是打平的,存錢速度慢(和澳洲相比),假如在都柏林租房子,存錢更是困難。

另外愛爾蘭的天氣很恐怖,治安也差,走在路上都有可能被人家吐口水在臉上,還是回家發現被闖空門之類的,走在路上要很小心。愛爾蘭每天的平均溫度是13,不是陰天就是下雨,就算出太陽也有可能五分鐘後又下起傾盆大雨,變化很大。時間久了會養成就算下雨也不撐傘的習慣,因為找地方躲個十分鐘可能雨就停了。

由於地理環境的關係,到愛爾蘭打工可以玩遍歐洲,有時候特價的廉價航空機票到倫敦一張可能不用20歐,對於想多收集幾個國家的人來講很佔優勢。

愛爾蘭的大自然是收斂憂鬱的那種美麗,同時充滿精靈氣息,去到Howth後不難想像為何葉慈能夠寫出那樣的作品。古蹟也不少,喜歡歷史的人可以挖到不少寶。愛爾蘭酒吧更是要去混一混的地方,愛爾蘭人平時友善純樸,喝了酒之後超瘋,不能錯過XD

 

我只能很粗淺的這樣比較給大家看,畢竟有更多細節是和個人感受有關的,回到文章一開始的問題,你想要從打工度假裡得到的是什麼?他們的比重分別是多少?希望看完這篇文章能提供你一些思考的方向,最重要的是最後不管做了什麼選擇,遇到多少挫折,都要勇敢面對它,在旅程結束前,你不會知道自己將得到什麼禮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