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紀念Wordpress網站移機搬家,來寫篇文章(搞不好明年又要搬,趕緊來備忘)
這個搬家方法能夠把原本的人氣、留言、文章等通通原封不動的搬到新的主機上

我搬家沒有換網址,就只是很單純的移機而已,原本使用的是Byethost的免費主機,用了一年覺得速度太慢,連Wordpress都無法更新,加上網站開始有一些流量,我想提供比較好的連線品質給讀者,然後去年賺的廣告費剛好夠租一年新主機,所以就選擇了Bluehost的主機(Premium方案,只租一年比較貴,一個月5.25美金)。

我沒有什麼基礎,當初是在舊主機上面直接一鍵建站就完成了,根本沒什麼專業度XD
所以這次搬主機弄了兩三天,一度還崩潰到大哭
網路上查到的大家都寫得很簡單,但是對沒基礎的人來講…沒有那麼簡單QQ

大致上流程如下:

在舊主機上的作業
1. 用FTP把網站根目錄全部下載下來(把htdocs資料夾整個弄出來)
2. 到原本的主機的資料庫全部匯出

在新主機上的作業
3. 在新的主機上創資料庫,把剛剛從舊主機下載的匯出資料庫檔案匯進新資料庫
4. 把剛剛下載的檔案用FTP上傳到新主機

修改設定
5. 修改wp-config.php(指向的資料庫名稱)
6. 把domain掛到新的主機上

FTP下載下來的檔案跟資料庫匯出的檔案差別在於:
htdocs裡面存的檔案是你的wordprss網站架構,包含你的主題、樣式…
資料庫裡面存的資料是你建在wordpress網站裡的「內容」,包含文章、網友留言…

詳細移機步驟解釋:

沒負擔的第一步跟第二步

第1.2步都是在舊主機上面操作,首先到舊主機的後台找到FTP按鈕按下去,看看你的FTP帳號密碼跟port是什麼,如果沒有的話就新建一個。
然後使用FTP工具(要另外下載,我是用Filezilla)連線到舊主機上,找到htdocs,全部下載。

再來到舊主機的後台開啟phpMyadmin,選擇存你網站的那個資料庫,按匯出>詳細匯出>確認。
這樣你就會得到一個.sql的資料庫檔案

這步驟基本上就跟備份差不多

有點恐怖的第三跟第四步

進到新主機後台,創一個FTP帳號並使用FTP工具連線,上傳剛剛從舊主機下載下來的htdocs資料夾,他會上傳到你預設的資料夾裡,之後要是更改資料夾名稱,你的帳密就會沒有權限可以進去了,所以最好把名稱決定好(不過到時要是被鎖,也可以從後台File Manager再把檔案拉到其他資料夾裡),你的資料夾名稱最好和之前一樣,位置的話我使用Bluehost是放在Public_html資料夾(我把htdocs資料夾丟在Public_html之下)。

進到新主機後台創立一個資料庫(名稱一樣要想好),開啟phpMyadmin,找到那個新增的資料庫,匯入舊資料庫的檔案。
匯進去的檔案是一整串sql query指令,資料庫會根據這些query重現你原本的資料庫,檔案前綴是wp_。

再來是最恐怖的第五步跟第六步
修改wp-config.php
從新主機後台開啟File Manager,進到你剛剛上傳的資料夾裡面,找到wp-config.php這個檔案>右鍵>修改(你要先改好再上傳也可以)
裡面有三個地方要改

/** WordPress 的資料庫名稱,請更改 “database_name_here” */
define(‘DB_NAME’, ‘請更改資料庫名稱’);

/** MySQL 資料庫使用者名稱,請更改 “username_here” */
define(‘DB_USER’, ‘請更改資料庫使用者’);

/** MySQL 資料庫密碼,請更改 “password_here” */
define(‘DB_PASSWORD’, ‘請更改資料庫密碼’);

資料庫名稱就是剛剛在新主機後台建立的資料庫名稱,username是建立資料庫時會自動出現的管理員帳密,把他們輸入在黃色的地方。

這樣就成功把網站跟資料庫連結在一起了。

最後一步是把原本的domain移過來,找到你新的主機商的DNS,然後到你的網域商那邊改掉。
我的網域是在google domain買的,所以直接從google domain後台改,進入DNS設定,你會找到原本舊主機商的DNS,把它們改成新的。

像Bluehost的DNS就是

ns1.bluehost.com

ns2.bluehost.com

兩個都要輸入,然後只要是租Bluehost主機的人用的DNS都是這個(這件事我想了很久才想通XD)。

改好之後,需要等一段時間,所以可能會有一陣子你會連不上自己的網頁,但是這需要等待,過一下或是兩三天就會好了。

重新看到網站又出現的時候我又想哭了,喔,終於搬完了,好感動QQ

本篇心得只是提供自己備忘以及大家一個參考,如果有問題來問我的話是找鬼抓藥XDD拜託不要問我XDD雖然搬完主機了,我還是很菜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