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評:被感情線耽誤的推理小說。

我是先看了Netflix的影集才來看這本書的,主要是因為覺得故事內容很有趣,但是影集實在把我搞得太出戲,所以想說來看看小說版本會不會好一點。

說到這就很想吐槽一下影集,主打馬六甲娘惹文化最後卻變成台式偶像劇,滿場都是俏皮水晶配樂(音樂一出來質感直接掉到零分),女主角的尷尬演技也讓我手腳捲曲,還有天白那兩津勘吉般的眉毛…搞到後來我在看書的時候還是一直有這些尷尬畫面跟音樂跑出來,閱讀體驗整個被毀了,如果你真的很想看這個故事的話,建議先看完書再來看影集。

小說部分有比較多細節,最起碼在文化上我有多看到一些影集沒有的東西,不過本書最重要的大概還是麗蘭的成長曲線(?),畢竟她是女主角,作者也一直把重心放在她的感情線上。或許因為這是一個十八歲左右少女的故事,你可以一直聞到賀爾蒙分泌過度的氣息,原本愛慕天白,又轉變為被二郎的大肌肌吸引,然後麗蘭從想讓家人過好生活開始思考要不要當鬼妻,到跟二郎私奔只是短短不過幾頁的事。小說裡面麗蘭跟二郎相處時間比影集裡要短得很多,二郎前半段還全程蒙面,結果面罩一摘下來發現二郎超英俊麗蘭就愛了,愛了之後就沙小都不管了直接要跟人家跑,二郎也是很奇妙都活了幾百年了什麼女人沒見過,跟麗蘭相處一陣子就求婚了,也根本沒交代這感情線哪來的,看了覺得,嗯,這是言情小說吧,總裁愛你不用原因,總裁見到你第一面就想娶妳,不要在這邊講邏輯,講邏輯很煞風景。

總而言之,把它當作言情小說拿來打發時間不要抱著太大期望的話,是不至於到想要作者把你讀這本書浪費掉的生命還來。加上現在武漢肺炎也沒辦法出國旅遊,看這種異國風情的書來個地府神遊(?),覺得還行。個人覺得很少看到類似的故事,其實蠻新奇的,在情節處理上如果可以再做得好一點,應該會更吸引人,不然有種好不容易營造出來的東西全都被浪費掉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