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看過一句書評寫說讀起來跟火箭一樣直衝故事結尾,所以好奇的花了一個晚上把它看完,讀完之後覺得蠻過癮的,的確是火箭,我從第一頁到最後一頁都沒有停過,其中也沒有任何讓我想跳過的多餘或拖戲片段,整個很順的衝到結局。

我覺得如果是科幻迷又看到它被狂推為燒腦神作,讀完應該會覺得有點失望,因為裡面並沒有很燒腦的部分,概念上還蠻容易理解的,就是薛丁格的貓+時光旅行,連我這個不太看科幻小說的人都可以秒理解。但這不會影響到本故事的娛樂性跟後座力,毋庸置疑這的確是想像力很豐富的作品,尤其是看到一堆傑森登入同一個聊天室的時候我整個覺得太酷了!雖然因為時空旅行而分裂,但畢竟是同一個人(而且剛分裂沒多久),做什麼想什麼都差不多,在這樣的前提下要怎麼擊敗自己,作者也給出一個很棒的答案。

不過這種類似的故事畢竟在市面上已經太多,在處理某些進展的推動時容易淪入老套情節,比方說要怎麼知道開門之後是哪一個平行世界,答案是感覺和心,或者是在最後主角決定讓所有傑森來抽籤誰可以得到妻兒時,又有點太過個人英雄主義的感覺。結局的部分直接舉家搬到另外一個未知的平行世界,我也覺得有點過於美好,雖然說如果不這樣寫,收尾應該頗困難的。

要做個總結的話,我不會覺得這本書是燒腦用的,這本書的精采在於完全不拖泥帶水的故事節奏,也會讓人反思一下或許現在的這個平行宇宙是最幸福的版本,得好好珍惜生活,畢竟以目前的情況來看,很有可能在某平行世界,地球上的人已經都被武漢肺炎幹掉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