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台灣雖然很多人在罵說臉書會亂審查導致貼文某名被刪、帳號被封鎖等等(包括我),但因為大部分的社交圈還是在上面,所以一直沒有出現大規模的遷徙。香港人則是在不久以前就開始呼喊口號搬到MEWE上,最近他們又出現了第二次的遷徙潮,也四處呼籲大家搬家,讓我對MEWE有了一點興趣。

臉書言論審查最近似乎變得更嚴格了,不少粉絲頁被停掉,由於我之前也有被審查到刪文的紀錄。為了保護老巢(?),所以決定分家搬到了MEWE上,以下和大家分享我在使用上的一些心得和疑慮。

使用上的心得

  1. 載入速度忽快忽慢
    手機版和電腦版都有一樣的問題,有時候很順,有時候又很卡,不知道是不是伺服器的問題,如果是伺服器不夠力的話,我有點擔心未來MEWE是否能承載更多使用者。

  2. 人很少很像鬼城
    因為搬來的人真的太少了,儘管平常在飛天麵團神教裡,有很多探討言論自由的議題,但他們開分團兩天也只有不到50人加入。不過我也因為這樣發現自己平常其實從臉書牆上接收太多沒必要的資訊,我目前加入的社團有台灣美食社團跟飛天麵團神教,這兩個其實就已經滿足我平常最重視的領域了(食物的照片跟一點政治文)。我這才發現我加入的一大堆臉書社團資訊又多又雜,沒了他們我竟然感到意外清淨。

  3. 適合放飛自我
    正因為沒人(沒有人就也沒有跑來亂吠的路人),加上目前MEWE上還沒出現言論審查,讓我覺得可以很沒包袱的做自己,想發什麼就發什麼,覺得似乎找回了社群媒體一開始有趣的地方。加上和我一起從臉書搬過來的粉絲有30人,這30人讓我覺得我們彼此一定是真愛,所以反而提升我想好好更新的動力。之前在臉書真的越來越壓迫而且有被綁手綁腳的感覺,過度在意讚數和觸及率反而讓自己沒辦法好好創作。現在我的粉絲就只有30人啊我沒什麼好失去的😂,想發什麼就發什麼,身為一個瓶頸卡很久的創作者,發現換個環境其實很不錯。

  4. 慢慢從臉書斷奶,是一種自由的感覺
    光是想到自己已經真的有動作開始經營另外一個平台,不是邊哭邊罵邊繼續依賴臉書的時候,有種奪回自主權的感覺,光這爽感我就覺得搬來MEWE很划算。

大方向的疑慮

  1. MEWE不是真正的去中心化平台
    MEWE不像LBRY那樣,用區塊鏈做到真正的去中心化,所以嚴格來講只能算是比較早期的臉書,就算現在靠使用者付費來維持營運,未來還是有可能因為需要投資人或是其他因素而失去公司主導權(比方說他們系統商決定把MEWE把伺服器上踢出去之類的)。

  2. MEWE開粉絲專頁雖然有條件,但門檻很低,而且不清楚他們真正的管理方式
    開一個粉絲頁每個月只需要1.99美金,目前我也還沒聽到機構真的可以出來claim專頁名稱的狀況,只看到一篇報導說他們把川普的專頁封了,因為那不是真的川普本人,但誰知道這會不會只是一個封殺川普的藉口?

  3. 現在沒事不代表以後沒事
    現在Mewe可以用是因為根本沒人,川普也不在這,假如川普在的話,有可能Mewe也會像Parler被Amazon踢出去那樣被毀掉,現在我們覺得這裡是淨土,只是因為修羅場的按鈕還沒有被按下而已。換句話說,我們這些散戶在MEWE上經營的東西,也有可能因為未來因素輕易地不見,非常沒有保障。

總結,我個人認為MEWE由於平台特性的關係,沒有辦法永遠保護使用者的言論自由(光是伺服器商是外包這點就像蛋蛋被人家捏著一樣,無力反擊),MEWE一定會有那麼一天,要不是和Parler一樣被封殺直接消失,就是屈服在投資人或是其他科技大老公司之下,也開始配合言論審查。

但我不認為因此我們就應該停留在臉書上,我們可以把MEWE看做是中繼站,畢竟你現在留在臉書,很有可能隨時會被審查或抄家,尤其對於內容經營者而言,在毫無準備和備案的狀況下,失去自己全部的粉絲,是一件非常恐怖的事情。與其把自己放在這種高風險的狀態,不如出來開個分家當作備案,比較安全。

我目前的做法是臉書和MEWE都有使用,畢竟有很多資訊還沒有出現在MEWE上(比方說台灣的新聞),等到未來出現一個大多數人都願意搬過去且真正能保障言論自由的平台時,我會毫不猶豫的再搬一次。目前我最期待的,是PTT的創站大神杜奕瑾,他因為看不下去(😂),已經在組隊要衝一個平台出來了,目前在誠徵前端跟後端,真心希望他們能快點衝出來,和PTT一樣再創一個台灣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