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我了解大部分拿打工度假簽證到愛爾蘭的台灣人,以從事餐飲業居多。當然也有一些人是在到百貨公司或機場當銷售員,但那部分我不熟所以不在此文詳述。基本上我認識的台灣人大多在亞洲菜外帶餐廳、超市熟食部工作。亞洲菜外帶餐廳的廚房結構基本上都很相似,所以我以我自己打工的餐廳為例,和其他餐廳應該是大同小異。

在愛爾蘭有很多Takeaway外帶餐廳,主要是因為愛爾蘭天氣真的太差,外面平均是14度,常下毛毛雨,有時候還會刮像颱風一樣的風,大家下班之後假如懶得煮又不想出門吃飯,就會選擇叫外賣。外送的運費以歐洲消費來講其實也不會太貴,假如是10分鐘內到得了的地方,送餐費是1.8歐(台幣63元左右),10~15分鐘內到得了的地方,送餐費差不多是2.5歐(台幣88元左右)。一個餐廳在周末尖峰時刻會有很多司機值班,每個司機會把同區的菜一起送,以節省運送時間。

櫃台人員看店家而定,我工作的店裡忙的時候外面會有三個櫃台人員,兩個專門接電話、送餐給內用的客人,一個偶而要進來廚房幫忙打包。

廚房內部通常會有這些人:大廚>二廚>油包手>抓菜人員>打包手>打雜

  • 大廚: 廚房裡的老大,決定及更動出餐順序、隨時調配人員,負責某菜系(例如: 湯類菜系)
  • 二廚: 聽大廚的,一直煮一直煮就對了,負責某菜系(例如: 熱炒類)
  • 油包手: 負責前菜、炸物,和炸物相關的料理也要負責煮。就是一個站在油鍋前的人。平時備料很累,因為炸物都要提早做好放冷凍庫,做油包手腦袋也要很清楚每種炸物的時間跟溫度,不然就會發生太早炸好菜冷掉,太晚炸拖延到其他菜的出菜時間等等悲劇。
  • 抓菜人員: 每次單子一進來,他就要看那些菜有哪些材料,抓到同一個小盆子裡面給廚師隨時取用
  • 打包手(Packer): 負責把菜裝進對的袋子裡面,這樣講好像很簡單,但是你必須要養成看一眼就知道是什麼菜的功力,同時還要檢查東西對不對(比方說客人要牛肉廚師卻放成雞肉),菜要包得穩才不會在司機車上倒掉。通常也不會只有包菜而已,還要準備附餐,很忙很雜,事情的先後順序怎樣安排腦袋必須很清楚。
  • 打雜(Porter): 切菜、打掃、洗碗、大家叫你做什麼你就得做什麼,必須四處支援。

通常想做餐廳內場,又沒有經驗的話,會從打雜開始做,做到一定程度之後就可以開始學油包手的東西,慢慢再升到廚師。打雜很累,薪水又不高,但熬過去之後,假如學到了油包手以上的技術,找工作就會很好找。

廚師工作時間為開店(約中午12點)到晚上關店(11小時左右,中間有一小時休息時間),周休一天,油包手上班時間會少一點(9小時,中間有一小時休息時間),周休一天,打雜的工作時間只有在周末才會滿班,平常也差不多8小時,周休一到二天,看店裡狀況。

廚房的活很粗重,常常要搬個好幾公斤,光鏟子就快一公斤了,整晚拿著鐵鍋鐵鏟力氣要夠大才行(不然就是要練),通常女生都是走另一條路線:打包手(Packer)。

打包手店家喜歡用女生,因為他們覺得女生比較細心。但是相對的打包手工作時數也會比較低,因為只有在非常忙碌的時候才會需要打包手,平日不忙的話就讓櫃台或廚房自己調一個人出來打包。打包手的工作時間多在周末(五、六、日)的晚上,一晚約5小時左右,也不好請假。另外打包手從毫無經驗到完全上手最少需要兩個月(因為每週也只有上三天,所以熟悉工作時間比較慢),所以老闆一旦把人培養好之後,就不太希望再換人。

而薪水的部分,打雜薪水都是包日的,一天上八小時可能拿個90歐,廚師的話連上六天看起來拿的錢比較多,但事實上平均算下來時薪只有7-8歐元,打包和櫃檯一小時9歐。但這些都要看你老闆的良心如何,有些很壞的老闆一小時只給你6歐,很多人還是咬著牙做了。

比起其他打工度假的國家,在都柏林由於住宿費很高,大部分的人必須省吃儉用才有辦法出去玩,不然大多都是收支打平的狀況。

在廚房工作相當危險,建議一定要買一雙工作防滑鞋,僅僅25歐元的投資可以為你擋掉在廚房跌得頭破血流的風險。

這兩年選擇到愛爾蘭打工的人越來越多,以往一年開放400人的名額都會有剩,現在早早就額滿了。在廚房工作方面,雖然也有很多其他國家的人在競爭,但亞洲菜餐廳對於台灣人來說是一個優勢,只是能不能找到好的老闆,就要看個人的堅持與際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