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在某個社團裡面看到一篇發文,覺得很傷心。

那是一個男生,他問有沒有人願意當他的朋友,因為他每天都在家裡蹲,國中肄業,工作好像是自己家樓下大樓的管理員(不容易認識新朋友)。

他想學一些外語,然後他希望以後能夠離開台灣。

我出於好奇點進他的個人頁面,第一篇動態就是「我好孤單,有沒有人可以救我。」

嗯,看來我點進了邊緣人的頁面,同是邊緣人,我有些話想說。

我以前也有過一段時間非常無聊,那時候我一個人單身在永和租房子,最害怕的就是週末,因為不知道要做什麼

其實我有很多同學都住在台北,但我不喜歡當主揪,所以也不會特別和他們聯絡或是約出來,而且那時候日子過得不好,不敢和朋友見面(這是真的),怕被瞧不起或是回家以後自己會很難過之類的。

所以我每天都一個人。

通常禮拜六睡到9點醒來,我會躺在床上看電視看到1點,餓到快死掉才去樓下買碗麵(為了省錢又不敢吃太多,只敢買一碗35元的陽春麵),吃完以後坐在地上發呆,有時候絕望一點就趴在地上,數地上有幾顆大灰塵之類的(偶而會數到哭因為太絕望XD),然後開始滑手機滑手機滑到6點多再吃晚餐,再滑手機滑到睡覺時間。

然後我整天一直在期待會有人約我出去。

但是完全沒有XD

有時候我會一個人出去走走,但那種感覺很像遊魂,覺得大家都一群一群的,走在路上,我連手腳不知道要放哪好。覺得自己死掉了也不會被發現,腦袋裡一直在想我好孤單,好想要有人陪,我做錯了什麼嗎?為什麼我每天都一個人?

很恐怖的是一但陷進去那種感覺之後,人就會變得什麼都不想做。

不想打掃家裡、不想洗澡吃飯、不想買新衣服、連把電腦打開找電影來看也不想,就整天滑手機看誰誰誰又去哪裡吃好吃的,又去哪裡玩,為什麼他們那麼開心都不找我…

我跟我爸媽講我覺得很孤單,他們說我就是太閒沒事做才會這樣,但我不是沒事做,我是什麼都不想做,這是一個不自覺就會掉進去的憂鬱黑洞。

很幸運的我最後還是從洞裡爬出來了,我爬出來的關鍵因素是,我決定把重心放在目標上面

只要訂了計畫,不管有沒有約到人,我都會逼自己去做那件事情。

也就是說我約你你不來,我不會把那當做是你對我個人的否定。

我不管你是不喜歡我才說不來,還是真的沒空,反正老娘約你只是順便而已,不管你來不來,我都會去做那件事(看電影/吃飯/郊遊)。

假如我逼自己禮拜六晚上要去騎腳踏車,我可能會問某群朋友(看心情決定),問大家要不要去騎車,但我心裡不會預設被打槍還怎樣,因為就是抱著順便的心情問的。

如果有人來了那很好,如果沒有人也無所謂,反正我最後達到我的目標就好了,於是我就這樣每個週末都逼自己出門,然後逼自己出門的時候都會順便問幾個人要不要去。

就這樣過了一陣子,開始會有人主動揪我了(寫到這裡覺得自己以前真是邊緣人阿XDD),那些人可能過著跟我一樣的生活,每天閒閒的找不到玩伴又不知道約誰,因為我主動邀約,讓他們意識到我是一個超閒超好約的人,所以他們就把我放進潛意識的可約名單裡面了。

慢慢的我就開始有一團一團的玩伴,有玩伴的好處就是約人的時候壓力不會那麼大,因為大家都心血來潮隨便亂約(比方說一小時後電影院集合,或是我在你家樓下快點開門喔),這種又嘴砲又很衝的聚會超多,到最後被打槍都不會覺得被羞辱了(因為也很常打槍別人的嘴炮爛約XD)。

然後我才發現以前的自己有多封閉,我錯過了好多好玩的東西,就只是因為我害怕被羞辱、害怕被拒絕。

我也是從那時候開始決定,再也不要讓害怕控制我的人生(但還是會有失敗的時候啦)。

重點就是逼自己踏出舒適圈,假如和以前同學都沒連絡或是沒有舊朋友的話的話,也可以去參加一些陌生人的聚會,桌遊或語言交換都是會和人接觸到的活動(以前玩桌遊一玩10幾個小時,你不想跟人類講到話是很困難的事),多多練習和人類相處,久了就知道人類社會是怎樣運作的(我學了好久)。

不逼自己走出那一步,生活很難會改變,但只要走出去,你的小宇宙就會開始轉動。

以上就是一個邊緣人回到社會的故事。

搬到西班牙之後我的人生又掉進谷底,我在這裡一個朋友都沒有,有時想打電話回台灣,但因為時差問題也不是隨時都能打,有時候難免還是會陷入憂鬱,每天就是一個人在家裡發呆,等我老公回家。

那時候也沒有自己的事業、沒有工作、沒有錢,一切從頭開始。但多虧了我之前在台灣鍛鍊出來的心智肌肉,我學會自己找事情做,自己和自己相處,過了那段難熬的時間之後,到了差不多三十歲左右,心態突然間改變了,一點也不想和人類接觸,只想平靜地待在家裡。

或許是人生每個階段需要的東西都不一樣吧。

不過還是希望大家能夠多多主動關懷身邊的邊緣人(或是你需要被關懷的話可以主動向身邊的人求救),約人被打槍是一件小事,因為太孤單跑去殺人放火還是自殺可就是一件大事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