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可以分成兩個部分:基礎心法和一點點的技術分析,目標是為想開始投資的新手提供他自己的方法。

作者是在韓國的上班族,透過股票投資達到財務自由,他的手段是不停炒短線,有時一天進出十幾次市場,都是賺到目標就跑。由於他避險的方式很謹慎,該停損就停損,也不會把全部的資金都拿去買而把帳戶弄爆,所以這樣1%2%的滾了幾年,到最後終於進入財富自由的狀態。

我覺得作者很強的一點,是能夠從新聞網站首頁判斷出明天那些股票可能會漲,這點作者做了非常多的基礎準備才有辦法達到這一點。在剛開始的時候,他會把當天漲停板的股票找出來,並且找出原因,做了好幾年才練出這樣的敏銳度(同時間他還有一份全職工作,真的非常認真)。

在技術分析的部分, 作者說坊間已經有很多書了,所以只教了基本的支撐線和均線分析,在均線的部分,由於他分析的是韓國的市場調性,這段我是跳著看的。

我個人很喜歡的部分是他其實不贊成巴菲特的長線投資概念,因為一般的散戶不會有那麼多閒錢可以丟在那十年,就算丟在那裡,賺錢的速度也比主動短線進出還要慢得非常多。大部分會出現的狀態是,散戶持有自己認為有長線價值的股票,但突然需要用錢變現的時候,反而可能把股票賣在當時不好的價位上。這一點大師投資書都不會說,因為大師的資金都很厚,他們有那個餘裕可以放長線,但相信他們也多多少少有短線的投資吧。

書裡有幾個例子我覺得有點順不過來,所以不確定作者是不是在某些部分倒果為因,但作為新手入門心法而言,我覺得這是一個有趣且值得嘗試的方法,只是真的必須要花非常多的心力去研究整個市場,才有辦法達到像作者這樣。如果你有在書店看到,這本書絕對值得拿起來翻一翻,但假如買的是電子書版本,為了顯示圖表,他們是整本掃描上去的,均線的顏色很難分辨,字的部分必須放很大,否則會有點模糊不清,如果在意閱讀體驗的人,在購買電子版時要注意一下(我買的是Kobo的版本,使用筆電螢幕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