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任職的公司實行OGSM已經好幾年了,他們也特別成立專門的專案部門來推廣OGSM的理念,最近我發現台灣也出了相關的書籍《OGSM打造高敏捷團隊》。

OGSM簡單來說,是公司上下一心達成目標的一種方式,

O = Objective(願景)

G = Goal(目標)

S = Strategy(策略)

M = Measure(衡量指標)

透過寫出願景,從上往下開枝散葉地選擇目標與策略,再以能衡量的數值回饋追蹤進度。這個方式吸引我的地方在於,當在制定執行層面的細項時(衡量指標),會以站在第一線的員工為主提供可行的方式,再一起討論得到執行目標。對於員工而言,會因為對任務有歸屬感,而想要挑戰較難的目標。

OGSM的好處在於打破上下之間的溝通隔閡,並且透過透明公開的條列方式,消除部門間責任歸屬的模糊地帶,OGSM重視「人」,是以員工的方向思考,如何能激發員工潛力,為公司達到最高利益。

我非常喜歡這本書,作者本身是在商界多年見多識廣的企業顧問。這本書深入淺出的介紹了OGSM的理念,並且一步步的指導該如何寫出OGSM企劃書,除此之外也附上了許多新手容易犯錯的方向,例如作者提供三步驟就可以寫出願景的方式,以及要注意寫願景時不能有私心或模糊的地方等等。每一個步驟作者都點出最需要注意的精髓,列舉大量的企業案例輔助理解,光是看這些案例,我就覺得學到非常多不同的東西了。

書內還有一部分是在講解各企業OGSM企劃的例子,以及如何修正,作者會非常鉅細靡遺的告訴你如何修改,以及為何這樣修改,這段含金量超高,讓我感到非常驚艷,簡直就像作者在你旁邊幫你上了一個OGSM工作坊。

這本書專業知識豐富,光看舉例就可以感受到作者超厚的顧問經驗(讀起來很過癮),個人覺得這本書真的誠意超足。無論你是已經使用過OGSM或是正要入門的人,都可以學習到很多,非常推薦買回家慢慢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