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多田光的《First Love》到現在來聽還是很猛的一首歌,當初聽說Netflix以這首歌為基礎拍了一部日劇時我立刻就決定這部就算再難看也會吞下去(喂),實際看完後覺得似乎比想像中的更好,決定來發篇心得。

—————————————————–

以下為有雷心得

—————————————————–

首先是我最擔心的歌曲問題,因為宇多田光的《First Love》是主題曲,第一集又用了好幾次(有幾次還是在沒那麼重要的地方),我實在很怕這首歌會被濫用到讓觀眾麻木(每十分鐘出現一次之類的),幸好這種灑狗血用法並沒有出現,中間甚至有幾集沒有用到這首歌,在平衡上我覺得還算不錯。不過灑狗血的部分最後發揮在了其他地方,女主車禍失憶這真的是…

再來畫面和氛圍非常美,整體質感高,只是我有點意外劇組似乎沒有意圖藉機行銷北海道,或者是說,賣的方式很含蓄低調(比方說海邊約會那一幕,也只是著重在那一片下雪的海灘上),相較之下,最後一集在冰島的時候,劇組用空拍機把冰島拍得超級美,有很多俯瞰海岸線的鏡頭,但他們卻沒有在北海道這樣拍,個人覺得有點可惜,他們其實可以趁機和《我們的藍調》炫耀濟州島那樣稍微炫耀一下北海道,或許他們的目標觀眾不是要去北海道觀光的人?

接下來就不得不提幾位主角:

並木晴道

其實我從頭到尾都是衝著佐藤健看的,他把並木晴道的那種複雜心情演得很好。最愛的人因為自己而受傷失憶,自己遊戲人間了好幾年,到了和女主約定要去開時光膠囊的十年之期時,又因為仙台大地震而無法前往,最後和一直守候在身邊的恒美交往。其實他心中也清楚野口也英因為失憶不會去赴約,但還是想要履行自己的約定,和這段初戀做個了斷,所以他才會對恒美說出「等我從北海道回來就交往」的話。

不過和恒美交往了好幾年,他還是沒有定下來的意思,要結婚也是被恒美半推半就牽著鼻子走的,他還是一直沒有辦法放棄最愛的那個人。說真的一開始看到他不接恒美電話,反而跟也英和公園約會的時候,「渣男」兩個大字立刻浮出了我的心頭,但是在之後幾集看到他和恒美的過去之後,我反而覺得這件事確實就是這麼無奈。兩人交往是恒美要的,同居也是恒美自己辭掉東京的工作搬來北海道的,雙方家長見面、結婚也是恒美一直在催促。晴道他被困在自己的心魔裡面,但恒美一直認為自己總有一天可以把晴道的心給「等」出來,就連恒美發現晴道和也英重逢時,恒美也是一直想要避開這個話題、甚至婉轉告訴晴道她不在意晴道出軌,恒美是個好女人,但一個人在愛裡面把自己放在這麼卑微的位置,實在是很不值得。

或許是因為這樣,晴道最後選擇離開兩個女人,自己跑到海外去當機師,他也知道自己搞砸了,自己心裡明明最愛的是別人,卻還是和恒美交往這麼多年,這股罪惡感讓他不得不遠離也英,這是他的贖罪方式。另外我在猜,也英雖然愛上他了,但她依然是失去記憶的也英,而不是和晴道有著共同回憶的初戀也英,這對晴道而言或許還是不一樣,眼前的人明明如此熟悉,卻又不是同一個人,晴道自己嘗試過這麼多方法,也英的記憶也似乎沒有要恢復的樣子,晴道是不是也是因為認清了這一點,於是選擇離開呢?

野口也英


被命運玩弄於掌心的女子

個人認為全劇最慘第一名是她(第二名是恒美),也英年紀輕輕有著大好未來,又是校花等級的美女,卻因為車禍失憶,本來要出國交換也去不了,大學同學又很混蛋,媽媽還亂斬她的桃花,最後嫁給醫生結果老公外遇、婆婆看不起她的家世,在工廠工作還被裁員,最後跑去開計程車(幸好同事還不錯)。

我覺得也英一直都很逆來順受,在失憶之前偶而還能夠鼓起勇氣改變些什麼,但在失憶之後不曉得是不是因為自卑,或是感覺自己缺了一塊,她變得什麼都忍氣吞聲,再難過也要擺出堅強的微笑,在她發現晴道已經和恒美訂婚之後,她立刻就劃清界線,說自己對晴道沒有意思。最後雖然在雜魚男二(喂)的鼓勵之下表白心意,不過那時候晴道已經看破了,兩人再次錯過。

這個角色我唯一不懂的地方,就是當初小孩扶養權還在她身上的時候,她沒跟前夫拿扶養費嗎?怎麼會變成一個人打兩份工養小孩?前任婆婆那麼愛金孫,難道一毛錢都沒給?然後我要順便吐槽一下也英媽媽,她在也英搬離家的時候說「我們兩人的男人運都很差」,我那時候真的直接翻白眼,就你自己男人運最差還跑出來害人。也英如果跟晴道好好的,兩個人雖然剛開始沒什麼錢但最起碼是幸福的(等晴道當上機師之後還需要擔心金錢問題嗎?),然後那個醫生也是你要你女兒嫁的,結果把女兒嫁給一個會外遇的媽寶,這要怪誰?怪你自己啊也英媽媽。

最後不得不說,這個角色的高中版演員(八木莉可子)跟成人版演員(滿島光)實在長得太不像了,讓人一直出戲,並木晴道的高中版演員好歹還有顧及到臉上的痣的細節,但是也英的設定好像就完全放水流的感覺,兩個人臉型完全不一樣,我還一度以為她是出車禍之後動過大型手術,結果竟然不是,而是生完小孩後幾年才變成了那個樣子。(滿島光162公分,八木莉可子169公分,生一個小孩縮水7公分?)

小綴+詩

這段支線對我來說就有點某名其妙,雖然說這兩個小朋友是讓晴道和也英相遇&在一起的重要元素,但是這兩人之間的愛我超級不懂,為什麼詩當初明明丟下綴交了男友,兩人分手之後綴去告白,詩又接受了?這感情到底建立在哪裡?還有為什麼要安排機場追愛這麼老梗的情節,真的很讓人出戲耶XD

撇除掉老梗有點多的部分,個人認為除了第八集之外(這集是為了收男二女二的劇情,但是有點太長了XD),《初戀》是一部表現相當不錯的日劇(雖然說日本人最愛的日劇說教在最後幾集還是忍不住跑出來了一點點…),這部劇光看畫面和氛圍就讓人非常享受,角色之間的衝突和內心糾結也表現得很好,除此之外就和《First Love》這首歌一樣,劇情也穿插了幾個重要的時代事件(日本自衛隊前往伊拉克、仙台大地震、武漢肺炎…),編劇將這些事件運用得相當巧妙,讓觀眾瞬間產生同理心,在觀劇的時候有種也在看自己人生跑馬燈的感覺,相當有趣。日本自衛隊的部分每次出場都有那種雄赳赳氣昂昂的配樂,到底是很想要大家簽下去,還是其實在為了日本修憲擴張軍隊而準備呢?這也是一個我們可以觀察的主題。

不過要說這部日劇的核心,我想果然還是「初戀最美」吧,如果也英不是晴道的初戀,而是他人生中的第二個女朋友的話,這個故事還會這麼特別嗎?我想,或許You are always gonna be the one這句歌詞,就不會這麼深刻了吧?

這個初吻鏡頭真的拍得有夠美。

最後來首《First Love》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