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遊牧民嗎?他的上一本書是《社畜的財務自由計畫 最強脫魯傳說!早餐投資法,每天30分鐘,3年賺30億》,我記得在台灣上市的時候霸榜了一段時間,最近樂金文化又翻譯了第二本。出於好奇我查了一下韓版的出版時間,第一本是2019年4月出版,新的這本《社畜的財務自由計畫2》是在疫情爆發的2022年10月出版,在疫情之間作者領悟到非常多新的東西,所以又寫了一本書來傳授他的投資觀念(他的第一本書在台灣出版的時間是2021年1月,因此沒有關於疫情帶給他的體悟的部分)。

時隔兩年再次讀到遊牧民的書(雖然說對作者而言兩本書之間差了四年),覺得他的格局已經大到另外一個境界,簡單來說就是他已經從炒短線畢業了。他心態變了很多,或許是錢累積到一個程度就會往那方向走吧?唯一不變的是他依然非常努力,早上四點就爬起來研究股票,甚至還開了專門寫股票分析報告的公司,他目前跨足的範圍有開公司、投資其他公司、買基金等等,因此這本書裡面提到的多半以價值投資為主,但選擇標的的主要依據是「人類未來的生活型態」。

這個依據來自他的新觀念「從無到有、從有到無」,聽起來很道家,但分析起來確實也蠻有道裡,就以疫情作為例子,雖然很多工廠倒閉,但因為居家辦公的關係,電腦需求大增,全球半導體短缺,股價上漲,加上他自己在投資MZ世代相關產業上賺了不少錢,讓他更覺得應該要去預測人類未來的生活方式,比方說元宇宙、虛擬幣等等,等到產業再次大洗牌的時候,自己就可以搶有先機,他認為應該從這個觀點出發去尋找投資標的。他也提供了很多自己的推測和投資方向,尤其在元宇宙跟虛擬幣這一塊,讀起來滿有趣的,有在玩幣的人也可以參考。

當然書中也提供了更新版本的投資教戰守則,像是判斷投資訊號、要小心避開的股票等等,不過他使用的例子都只有在韓股市場,提供的資源也都是韓國網站,對我而言有點距離。不過我認為這本書的價值在於他的觀念,《社畜的財務自由計畫2》其實是給中高階投資者讀的,就是已經賺了很多錢,打算分擔風險將錢分配在不同地方的人,如果是這類讀者的話,這本書提供了一個很不錯的思考方向,而如果是股票新手的話,讀起來會有點看大師打太極拳(?)的感覺,不過遊牧民似乎也有考慮到這點,在書的最後放上了他獨創的100天練習,讓人從完全新手變成和他一樣分析新聞很強的投資高手,他的指示也蠻清楚的,先學會看新聞、看財報、每天做分析等等,只是我看了這個練習真的超想笑,一直出現「做到累倒為止」、「如果覺得做不下去那就別做了,因為你不適合」這種句子,超級嚴厲XDD,而且到了第70天才讓人開始練習交易,對這部分有興趣的人可以在書店翻一下,我覺得很有趣。

總之,讀完《社畜的財務自由計畫 》之後,再讀《社畜的財務自由計畫2》感覺見證了一位大師的歷練過程,只可惜我的成長速度沒有那麼快,還跟不上大師的腳步,只能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夠達到那樣的高度😅。

其他本也很不錯的投資書:

[讀書心得] 撼動韓國股市的7大操盤手

[讀書心得] 最強炒股者:戰勝大盤的13招交易法

[讀書心得] 我只炒概念股:轟動韓國股界的神祕Youtuber操盤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