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你們有沒有那種會議安靜焦慮症,就是開會開到一半突然安靜下來的時候,會很緊張並且開始亂講話的症狀。

我是沒有啦,但那天某個同事要離職了,大家就開了一個視訊會議歡送他(因為大家都在不同國家的辦公室),這種歡送會做的事都差不多,就大家狂捧他啊,說他離開是公司的損失啊,以後會很想他之類的,就以正常程序進行,只是那天有個同事說他會遲到一下下,要我們在視訊會議裡面等他,所以在狂捧一陣之後,大家就沒話講了,在這種時候也不可能討論工作,於是就陷入了尷尬。

這時候有個英國lady同事的會議安靜焦慮症就發作了,她馬上跳出來很焦慮地想要填補那個空檔,原本只是在稍稍抱怨英國天氣好冷,講到最後開始越來越私人細節,什麼全家感冒咳嗽啊,老公抱怨菜不熱啊,她最喜歡在壁爐旁邊喝熱可可什麼鬼的,到後來我忘記講了什麼總之已經開始跨越同事之間的界線(內褲晾不乾之類的),我那時心想完蛋了,會議一結束,她一定會很後悔自己在同事面前講這麼多屁話,明明是別人的歡送會她卻在這邊私生活大放送,她今天晚上大概要睡不著了。

我覺得有夠殘忍看不下去,只能一直祈禱遲到的那個同事快點滾進來,把該講的話講一講我們就可以原地解散了,反正那同事要講的還不是差不多的東西(狂捧+我會想念你),是說我們真的需要為了聽這些了無新意的東西,就在這裡冷眼看著英國lady對自己公開處刑嗎?後來她就這樣自己講了十分鐘脫口秀,途中還有幾個同事嗯嗯哼哼跟她一搭一唱(竟然不阻止她,有夠邪惡!),最後終於有人說,遲到的同事說他真的趕不上,所以我們可以關掉會議了。喔拖這麼久,我的san值也差不多快歸零了,趕緊去泡杯茶壓壓驚。

仔細想想我好像從來沒有在意過會議太安靜這種問題,我超有耐心的,也覺得安靜的會議自有他的流動,要比安靜怎麼可能比得過我,和我開會就是在凝視著深淵。我多希望全人類都不要開口講話,有事偶爾心電感應就好,不然每次有人一開口,我一聽到聲音,就開始感覺到這個人的個性、能量、創傷,如果這人不夠乾淨,我最少要難受幾個小時才能恢復,以前沒這麼誇張,是疫情過後才變成這樣子,不曉得有沒有人跟我一樣。回歸正題,在工作場合不要oversharing,寧願看別人自爆,也不要自己爆,大家如果都能有這樣的觀念,界線給他畫出來,那就肯定不會有人趁隙說公司是大家庭這種幹話了,對吧?